您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领导信箱
信件信息
受理编号: 1670
信件名称: 关于文保古建房屋修缮
信件分类: 咨询 提交时间: 2022-08-30
信件内容: 尊敬的相关部门、领导好: 宝丰县李庄乡程庄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河南省文保单位,在挂牌保护后政府划拨资金相关部门组织对部分文保的古建房屋进行修缮,同时也遗留了部分未进行修缮,譬如:程家大院(共三处)其中一处,西辅线正房、厢房、倒座、过道等;特别是倒座房屋屋顶受损严重,荒草满顶、房檐残瓦摇摇欲坠; 倒座房屋做为临时闲置房屋,如果情况尚可,修缮与否并不急迫,但是依目前情况,房屋顶部随时面临冒顶坍塌,或许一场暴雨直接塌方,随着时间推移即便不遇大的暴风暴雨依目前情况预估两年上面就会塌陷,目前上方破洞已经造成内部砖泥墙结构倒塌,因此修缮工作迫在眉睫,不然后续修缮难度和成本都会上升。但就房屋受损或可接受,但是安全隐患比较突出,房屋四周左睦右邻、前街后巷,是人员出入必经之路,塌顶落瓦时刻威胁着村民出行安全,每次路过都要快走几步,房屋开门进入不敢停留; 因此,在此平台反馈咨询,望得到相关部门或领的重视、回复,古建文保房屋如何修、怎么修、修成什么样应该有相关政策和单位组织实施,做为房屋所有人和使用人会竭力配合修缮工作,目的也是更好留住人文遗产和提升村名安全居住环境,再次恳请相关部门及领导重视,谢谢!
回复信息
回复部门: 宝丰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2-09-09
回复内容: 经文广旅调查,为更好的保护和展示,近年来,文物保护服务中心积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会同县住建局等部门将程庄村申报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将程庄村传统民居申报定级为第七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始,组织编制了《宝丰县程庄村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工程总体方案》《宝丰县程庄村程家大院维修设计方案》《宝丰县程庄村刘家大院维修设计方案》等文物保护修缮方案,于2018年4月通过省文物局专家评审后批复实施。2018年,文保中心申请县财政资金对程家大院程文奇老宅正房、刘耀奇老宅等2栋濒危文物建筑进行了抢救性修缮。2019年申请省级传统村落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对程家大院程文奇老宅的倒座、过厅、一进院西厢房、二进院东厢房和程文郁老宅的倒座、过厅等6座单体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通过文物修缮,部分古建筑得到有效保护,整治了多种病害,排除了安全隐患,建筑本体保存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所有人具备修缮能力而拒不依法履行修缮义务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给予抢救修缮,所需费用由所有人负担。群众反映程庄村传统民居古建筑产权为个人或所在村委所有,根据谁使用谁维修的原则,应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保证建筑的安全。如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乡镇政府应当给予解决,乡镇确有困难的,报请县政府给予支持。我局作为监督管理单位,函告李庄乡政府,督促文物所有权人认真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 近年来,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各乡镇政府要督促文物所有人使用人做好古建筑日常保养维护,帮助解决有关问题,避免小病不修,拖成大病的被动局面,把文物保护责任落到实处。2022年9月8日与反映人电话联系反馈办理情况,反映人表示理解,同意上述回复内容。
回复评价
回复满意度评价: 此信件写信人未评价,写信人可登录网站后进行评价(如果已评价,请刷新页面)。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