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宝丰新闻

夯实基础 创新驱动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化信息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总体要求,创新机制体制,深化信息改革,打造阳光高效交易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发挥平台区域辐射功能,吸引市直单位及鲁山县、郏县、叶县、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石龙区等周边县区到我县进行公共资源交易。先后获得“全国百强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机构”“河南省优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助力复工复产先进单位”等荣誉。今年前十个月,完成交易额85.6亿元,节约及增值资金2.1亿元。11月12日,在2020(第三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高峰论坛上,我县荣获“首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殊荣,并作典型发言。主要做法如下:

一、推进建设规范化,构建交易最强堡垒。把强基础优服务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实施“双网”“双电”“双话”“双岗”“双保”工程。双网:接入联通和电信双光纤,实现网络无缝转换,提升整体网络性能,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提供稳定的网络保障。双电:配备UPS电源设备和柴油发电机组,确保在停电情况下,所有设备仍可满负荷运转。双话:在每个对外联络工作岗位分别设置联通和电信固定电话,保证通讯联络通畅。双岗:开标评标期间,每个值班岗位均配备两名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相互协助、配合、监督,确保开评标流程高效规范进行。双保:网络安全方面,采取“人保+技保”方式,严格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网络安全职业技能。持续更新配置网络安全设备,目前已达到等保三级标准。

二、推进交易电子化,促进交易高效快捷。采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模式,打造集交易信息公开、信息数据检索查询、网上受理交易于一体的智能化交易服务平台。一是深化信息改革,建立在线交易体系。运用“互联网+”,推进公共交易全程电子化,实现进场登记零门槛,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项目交易过程全留痕,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参与竞标,极大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历史性转变。二是融入上级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利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河南省在线监管平台,实现交易数据和交易过程的实时共享,增强交易活动的透明度,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三是健全共享机制,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实行CA证书省内通用,潜在投标人(供应商)均可持省内任何一家CA,直接登录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系统参与交易活动,仅此一项可为市场主体节约成本800余万元。

三、推进服务最优化,提升交易服务效能。精准把握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定位,突出优化服务、高效服务和综合服务。一是网络化办公,确保疫情期间有序交易。新冠疫情防控以来,按照“一手抓两头”要求,利用电子交易系统,全流程无接触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开展交易,确保重点项目交易环节有序推进,走在全省前列。8月份,荣获“2020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助力复工复产先进单位”称号。二是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交易服务。针对全县紧急、重大民生项目,实施“标前服务”“延时服务”“双休服务”“跟踪服务”等,打通招标工作“最后一厘米”。实行首问负责制,持续优化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效率。三是推行电子保函,优化营商环境。建成“电子保函”平台,投标人可24小时在线自主开具电子保函,运行以来为企业开具投标保证函2600多万元,减轻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目前,实现投标保证金社会信用、电子保函和现金转账“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局面。

四、推进监管全程化,延伸交易服务链条。按照“互联网+监管”的理念,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交易监管体系。一是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加强“制度+科技”“人防+技防”机制建设,将在线监督、纪检监察、职能部门监督、业主监督等分散监督形式与中心网络监督平台对接,延伸监督链条。二是在线监督远程评标。不同地域评标专家通过远程电子评标系统,在线交流讨论,完成评标工作。主场监督人员实时在线观看主客场评标情况,监听评审信息沟通,并且评标过程系统留痕,有效防止评审专家被“围猎”,最大限度运用异地专家资源,提升评标质量和效率。三是完善举报投诉机制。坚持投诉无小事,明确投诉处理责任人,公布投诉邮箱、举报电话,规范举报投诉处理流程,保障举报投诉事项得到及时受理、依法快速处理。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