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县国资局加强归口财务监管 当好国资国企管家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国有公司实现了运营造血从无到有实力从弱到强质的飞跃为全县重点项目资金争取工作打下了半壁江山,俨然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和“定海神针”。但是,飞速发展的同时伴随着风险积累,为切实处理好发展与风险的关系,切实履行好出资人职责,自2020年起,国资局全面推行国有公司财务总监委派制度。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实践,财务总监委派工作初见成效,为县领导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财务数据,实现了国有公司稳健经营,对此,县委书记许红兵予以充分肯定。

一、工作成效

国资局在国有公司中大力推行财务总监委派制度,对全部一级国有公司、集团公司委派了财务总监,由财务总监代表国资局对国有公司资产的保值增值、财务活动进行监督,确保国有资产及其权益不受侵犯。历经一年之久,委派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财务监督进一步强化,国有公司依法经营决策意识不断增强,风险总体可控。同时,还顺利完成了:宝丰酒厂股权清算;宝州物业与宝州租赁合并为宝州实业公司;收购昌盛公司为全资国有;清算亚坤集团与各国有企业的往来款项;对县医院病房楼项目进行专项审计等县政府重点工作。

二、经验做法

(一)提供保障,进一步增强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

一是提供制度保障。在征求相关部门和国有公司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宝丰县国有公司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宝丰县国有公司财务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并着手完善委派财务总监管理办法,明确财务总监的管理、权责、考核等事项。截至目前,财务垂直监管模式和体系框架初步建立,工作机制已基本形成。同时,建立了国有公司刚性兑付、刚性支出计划定期报送制度,由国资局负责分析预判,真正做到心中有本“明白账”,资金调度不慌张。

二是提供组织保障。结合国有公司发展需求,由国资局面向社会聘任财务总监,经考核合格,由县委国资委统一任命。国资局定期听取财务总监工作情况汇报、核查财务总监的工作业绩等,指导财务总监开展日常工作,确保国有公司财务总监职责到位、工作有方,为财务总监正常履职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是提供指导保障。国资局每月召开国有公司财务总监工作例会,指导国有公司运用数据资源,将国有公司在生产经营方面的重大变化处于严密、及时监控之下,做到及时预警,防患于未然。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和信息沟通,协助财务总监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定期对复杂业务进行专项研讨分析,使财务处理方法更加科学规范。

(二)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国有公司经营管理水平

一是拓宽履职渠道。委派财务总监通过列席国有公司重要会议,审阅国有公司规章制度、业务流程、财务报表等资料,对国有公司的财务活动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及时纠正国有公司在财务收支等方面的弊端,规范了资金流向,防范了或有风险,夯实了“家底”,提升了效能。

二是加强协调指导。委派财务总监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国有公司内部开展的集中学习等形式,加强对国有公司财会人员的业务指导或培训,从整体上提高国资系统财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水平。例如,2020年初,由国资局财务监督股组织发投公司、文投公司等10家国有公司财务人员在宝新公司开展国资系统财务人员账务实操座谈会议,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为国资系统财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是发挥桥梁作用。委派财务总监作为国资局与国有公司之间的“桥梁”,主动帮助国有公司加强与国资局的沟通与协调,使国有公司在理解和执行国资监管法规、政策等方面更加到位,国有公司业务上报速度明显加快,办事效率有了显著地提高。2020年,国有公司报送工作任务较去年同期增长166%。在抓好国有公司财务监管的同时,优化了国有公司内部营商环境。

(三)从严监督,进一步深化国资财会人员作风整顿

一是严格日常监督。坚持严字当头,不定期对国有公司财务状况及财务总监进行抽查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并严格实施问责,对造成严重后果者,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截至目前,共对国有公司抽查检查8次,真正实现从严督导,科学管控。

二是严格领导监督。每位班子成员联系分包国有公司,具体负责日常协调联络及监督工作。班子成员每周至少走访国有公司及相关重点项目一次,察看国有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实际需求及面临的困难,确保国有公司发展不转向、不跑偏。同时,联合派驻国有公司纪检监察组,对于国有公司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财务、融资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监督并及时召开相关协调会议,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三是严格持续监督。对委派财务总监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持续跟踪监督,未按照工作要求履行职责的,视情节轻重扣减年薪,通报批评,或通过法定程序随时解聘;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财务总监在聘任期内成绩突出,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出重要贡献的,由国资局上报县委国资委给予奖励和表彰。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