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强化“涉粮”监管 为民坚守“粮心”——县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粮食购销领域工作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规范全县粮食购销领域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粮农的合法权益,5月23日上午,县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粮食购销领域工作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丽主持,局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各乡镇市场监管所业务骨干及涉粮经营者等9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上,计量股股长常志红宣读了《宝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粮食购销领域在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二级主办张宝莉解读了《计量法》《价格法》及《宝丰县粮食购销领域强检计量器具监管及检定工作制度》。其次涉粮经营者代表作承诺发言,并向王晓丽递交了宝丰县粮食购销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

图片2.png

王晓丽就进一步做好涉粮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思想上不留盲区。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极端重要性,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县委对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高质量完成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任务,促进粮食领域治理效能提升。二是多维发力,宣传上不留死角。既坚持“执法+服务”,在执法监管过程中,加强粮食购销领域计量、价格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指导涉粮经营者规范计量器具管理流程,引导粮食购销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又坚持“提醒+承诺”。强化行政指导和提醒告诫,引导粮食收购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价格自律,履行价格承诺,主动公示粮食等级标准、收购价格,公开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号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强化监管,落实上不留余地。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建立健全涉粮领域价格、计量、信用等监管制度体系,落实粮食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在粮食购销过程中压级压价、抬级抬价、不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和明码标价、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或者低价收购粮食、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计量、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粮食购销市场公平、公正、有序。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