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防溺水教育系列(四)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盛夏将至,气温逐渐升高,溺水又进入高发季,防溺水教育已刻不容缓。

今日推出防溺水知识系列推送(四)如何溺水自救,提高生还率。

会游泳者如何自救?

每年溺亡者大多是熟悉水性的,下水游泳时又会发生很多意外,例如:水草缠身、疲劳过度、水中抽筋、身陷漩涡等。在掌握基本的游泳技能下,该如何自救呢?

水草缠身自救法

(1) 首先要镇静,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难解脱,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用仰泳方式(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

(2) 如随身携带小刀,可把水草割断,不然试试把水草踢开,或像脱袜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

疲劳过度自救法

马上向周围呼救,采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吸要浅,吸气要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此时千万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

水中抽筋自救法

抽筋的主要部位是大腿和小腿,有时手指、脚趾及胃部等部位也会抽筋。

(1)游泳时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立即求救,停止游动。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2)抽过筋后,改用别种游泳姿势游回岸边。如果不得不仍用同一游泳姿势时,就要提防再次抽筋。

身陷旋涡自救法

(1)有漩涡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树叶杂物在漩涡处打转,只要注意就可早发现,应尽量避免接近。

(2)如果已经接近,切勿踩水,应立刻平卧水面,沿着旋涡边,用爬泳快速地游过。因为旋涡边缘处吸引力较弱,不容易卷入面积较大的物体,所以身体必须平卧水面,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

不会游泳者如何自救?

踩水是游泳求生中一种实用技能,对于自救有着极高的地位。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有四种通用的踩水方式,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蛙式踩水

1.双腿向下有节奏的做蛙泳腿的蹬踩,注意频率比正常蛙泳要快一些。

踩水的腿部动作几乎和蛙泳腿一样,幅度要小,频率要稍快。收腿时,膝关节此处可外翻,蹬腿时靠小腿内侧的脚内侧向内扣压,两腿未蹬直并拢就要开始下一组收腿动作。等到熟练以后,可进行两腿交替蹬夹水。

2.双手配合腿的节奏,手指并拢,向外再向内摸水,注意是摸水,不要压水。

由于初学者对于踩水动作的陌生,双手的摇摆动作幅度可以大一些,像擦桌子一样,更容易浮起来,等到相对熟练一些后,再降低手部摇摆动作,便可更平稳的浮在水面。

剪刀式踩水

1.两腿在水中做“剪刀”式动作,剪至两腿交汇处时一个短暂的暂停后再继续前后剪动。

2.双臂于胸前伸直微弯曲,同时双手向下压水,注意幅度不要太大,保持身体在水中的平衡。

此动作手臂要注意的是幅度不要过大,控制平衡就好,“摸到水“是关键。

自由泳打腿式踩水

第一种打腿方式:

1.双腿前后踢腿,双脚脚尖保持向下,踢腿动作不能间断。

2.此动作难度系数较大,脱离双手,切忌脚尖过于僵硬,在做此动作之前最好有自由泳的功底,不然很难做起来。

第二种打腿方式:双腿同上,脚尖向下不间断前后踢腿,双手像蛙泳划手,手指并拢,向外再向内摸水,注意是摸水,不要压水。相当于脱离双手,对比上一种,此动作要简单一些。

脚踏车式踩水

1.双脚如蹬脚踏车一样,轮番向下蹬水,频率比蛙式踩水要快一些。

2.双手配合腿的动作,双手向外再向内摸水….注意:还是摸!

最后,请学生们掌握自救技能,远离危险水域。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