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宝丰县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的公示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市监反垄断〔2020〕73号)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等规定,为进一步响应市场监管总局 2023年上半年对黑龙江、江苏、河南、湖南、四川等五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的工作部署,落实省市场局《关于配合做好市场监管总局对我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现将我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整体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及上级工作安排,2017年 12月29日宝丰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在市场体系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宝政文〔2017〕269号);2018年1月 16日宝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建立宝丰县正式成立宝丰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2019年12月 2日,宝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调整宝丰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将宝丰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立在宝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截至目前共涵盖我县 24个成员单位。

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

(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县市场监管局作为联席会议办公室单位,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县局主要领导多次就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工作向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专题汇报。2021年 8月 26日上午,县委书记许红兵于在县政府政务中心 405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十三届第 3次常委会会议,会上认真传达学习了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发布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2021年 9月 10日,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会议,我县24个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及联络员参加会议,县委四级主办陈卫东同志围绕增强法律意识、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培训与交流、加强督导检查等方面做出重点强调,宝丰县司法局刘森飞同志就《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

2022年 4月,我县组织召开全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会上通报了我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推进,要求各成员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狠力和水平,有效形成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合力。

(二)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完善了以分管县长为召集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和县市场监管局局长为副召集人的组织领导;后根据部门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实时调整联席会议由宝丰县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分管负责人担任副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管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完成召集人、副召集人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抽查。根据市局转发《关于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联合抽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办采取书面抽查与实地抽查相结合的灵活审查方式,对全县24家成员单位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联合抽查,对在抽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作出反馈,并跟踪督促其抓好整改落实。

(四)落实公平竞争工作机制。2021年,我县 24个联席成员单位已全部建立公平竞争内部工作机制,实现了内部审查机制全覆盖的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推动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2022年我办认真督促各成员单位及时修订更订更新工作。

(五)扎实开展宣传培训。为进一步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方案》的宣传教育,我办召集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举办全县 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班,通过扎实培训进一步明确公平竞争审查的对象、审查主体、审查流程、注意事项等重点内容,并对平顶山市场监管局在 2021年度督导检查中发现的我县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典型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严肃讨论,以案促改,议案促学,切实提高公平竞争审查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我县政府相关网站将《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发布,着力营造市场公平竞争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审查增量清理存量。自收到关于开展《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司法厅关于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通知》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后,我办与县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转发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司法厅关于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通知的通知》(宝市监〔2021〕59号),明确清理范围、清理重点、清理方式和工作要求等,要求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进行周密组织认真实施,分阶段做好专项清理工作。清理过程中,对 2019年以来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 21件行政规范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文件。

按照平竞审联办〔2020〕1号文件的通知要求,宝丰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办公室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员单位对文件内容进行传达学习,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宝丰县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工作目标、清理范围重点、清理责任分工、清理工作步骤等进行了细化明确。通过清理截止目前我县暂未发现有市场垄断、干预公平竞争的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

针对制度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我办将积极研讨,认真克服,持续性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县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政策专题培训,聘请相关专家开展专业化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水平。尤其是加强对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联席会议成员负责同志的重点培训,提高其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深层次理解和认识。同时,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融媒体等媒介和平台,广泛宣传审查体制机制,为我县公平竞争工作创设积极的舆论氛围。

(二)细化相关制度。不断探索出台与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配套的相关方案措施,进一步细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内容、程序、方法,使审查制度更具有操作性,真正发挥制度效能。

(三)加强督促指导。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制定完善增量自我审查的工作程序和存量政策清理的实施方案。根据各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际开展情况,有选择性地进行督查、抽查,指导政策制定机关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清理废除工作。

(四)强化责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关键在人,我办将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工作,尽快健全相关绩效考核机制,严格审查流程,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可追溯。



2023年 4月 18日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