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让百姓吃得放心--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为督促我县《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2020年4月23日,受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建利带领检查组对我县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县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文杰、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朝阳陪同检查。本次检查主要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和座谈讨论的方式进行,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检查组实地走访查看了河南伊利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线和职工餐厅)、绿何园合作社(食品加工小作坊)、龙兴酒厂(酿酒生产小作坊)、应河醋厂(醋博物馆和生产线及电商销售)等单位的食品安全工作。

在伊利职工餐厅,重点查看了从食材采购到食材保鲜保存、加工制作、成品留样等环节是否规范,餐厅是否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工作人员上岗前健康体检,实行分餐制、盒饭制和错峰用餐,每次用餐前是否进行通风、消毒等。

在绿何园合作社,重点查看了其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流程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生产经营环境卫生是否符合食品生产经营要求,同时检查生产经营的食品包装标识是否规范,询问食品经营者对“一法一条例”的了解和掌握情况等。

在新大新生活广场,重点查看超市是否按照“一法一条例”要求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原材料进货台账、索证索票台账等制度,询问了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制度落实情况,畜禽肉及肉制品是否严格落实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

下午3:00,检查组就我县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在县市场监管局7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结合自身职能就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各位成员纷纷发言,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食品安全法》宣传培训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各监管部门之间的衔接还存在一定问题;三是农村、中小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品安全存在一些隐患,尤其是学校周边“五毛”食品之前专项整治颇有成效,但近期有抬头趋势,希望各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执法单位表示对存在的问题将立即整改,他们说:“食品安全监管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职责,出现任何不安全的食品,都是我们的失职,我们深知肩负着重任,请检查组和群众放心。”

县重点项目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文杰发表讲话并强调,各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法的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为我县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建利充分肯定了政府各职能部门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强调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结合当前的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治理整顿引向深入,扎实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宣传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扎实推进全县食品安全工作,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二是要着力构建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充分调动群众、企业、行业协会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营造全民关注、共同参与的社会食品安全氛围;三是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重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四是各部门要按照现有体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互相支持、互相配合、齐心协力、无缝衔接,全面加强监管,积极配合检查,自觉接受监督,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做到不遮不掩、边查边改,杜绝出现食品安全监管的真空地带。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