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平顶山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发展中心关于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2023年度建设自评情况的公示


宝丰县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属平顶山市辖县,总面积7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万,是千年古县、曲艺之乡、魔术圣地、汝瓷之都、观音祖庭、长寿之乡。境内有清凉寺汝官窑遗址、香山寺大悲观音大士塔及碑刻、父城遗址、小李庄遗址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街书会、汝瓷烧制技艺、宝丰酒传统酿造技艺、宝丰魔术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7年1月,宝丰县被正式批准设立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河南省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全国第一个说唱类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近年来,平顶山说唱(宝丰)生态保护发展中心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遵循《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令第1号)等精神,紧紧围绕“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目标,聚焦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以下简称“生态区”)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贯彻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全国说唱文化高地,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生态区2023年度建设自评情况公示如下:

一、生态区基本情况

(一)《总体规划》编制情况

本着立足本土原则,聘请熟悉宝丰县情的专家担纲主创,组织人员开展了大量基础性调研,并积极借鉴吸收国内外文化生态保护前沿学术成果,对规划进行评审及修改完善。2019年10月,《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经省政府批准实施。

(二)保护范围

生态区涵盖宝丰县全域,涉及杨庄镇、周庄镇、城关镇、张八桥镇、大营镇、商酒务镇、石桥镇、闹店镇、赵庄镇、李庄乡、肖旗乡、前营乡12个乡镇和观音堂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区、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及铁路地区办事处,共321个行政村,东西长54公里,南北宽27公里。生态区依托宝丰县行政区域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通过对活态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所依存的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生态环境采取科学保护,以达到对说唱文化进行整体性保护的成果。依托说唱文化生态分布特点,结合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性保护要求,说唱文化生态保护的空间布局框架确定为重点区域和一般区域。

1.重点区域:杨庄镇、城关镇、铁路地区办事处

2.一般区域:张八桥镇、大营镇、商酒务镇、石桥镇、闹店镇、赵庄镇、李庄乡、周庄镇、肖旗乡、前营乡、观音堂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区、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

(三)说唱文化基本内容

说唱文化以宝丰地域为依托、以说唱为基础、以马街书会为核心、以民俗为载体,涵盖晋、冀、鲁、豫、皖等10余个省近百种曲种、曲目,以及多种展示展演类非遗项目而整体呈现的文化表现形态。生态区具备传承历史久远、民众参与广泛、影响辐射区域大,传承群体稳定等特点,使其成为中国说唱文化最具符号象征意义的地区。

马街书会是宝丰说唱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国说唱文化在当下的全形态文化实践体现。马街书会,俗称“十三马街会”,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说唱集会,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编号X—58)。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期间,来自全国十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说唱艺人负鼓携琴汇聚马街,说书会友、弹唱献艺,周围数十万群众扶老携幼前来赶会。马街书会不仅是民间说唱艺人进行艺术贸易和交流展示的传统集市,也是我县重要的物资交流会。

说唱文化还包括围绕说唱而产生的祭火神、拜三皇、对戏等民俗项目,河南坠子、快板书等曲艺项目,观音妙善传说等民间文学项目,乐器制作等传统技艺项目,韩店唢呐等传统音乐项目,大铜器舞等传统舞蹈项目,提线木偶戏等传统戏剧项目,赵庄魔术等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等。

说唱文化已经成为我县民众传统节日活动和日常文化娱乐的重要内容,宝丰特有的亮书、听书、写书、唱愿书等作为一个延续数百年的完整民俗文化链条,至今仍在活态传承。说唱文化已经深刻融入宝丰经济社会、日常生活、风俗信仰之中,融入各个阶层、各个行业民众生活与情感之中,形成了完整而独立的区域性文化生态系统。

(四)主要保护内容

县域内存在并具有一定文化影响力,具有宝丰文化地域特色的文化记忆,直接反映说唱文化的生产生活方式、民间信仰的文化遗存,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89项。

除非物质文化遗产外,宝丰非物质文化遗产依存的物质空间载体,如能够见证宝丰文化发展的、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历史上各时代的重要建筑、实物、艺术品、文献、图书资料等;以及传统风貌、生活方式保存良好的历史文化街区、村镇等,也是总体规划的保护内容。

(五)总体规划中建设目标

根据《总体规划》中期目标(2023-2027年)任务安排,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施细则,形成保护传承措施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各类传承所、展示馆符合标准、运行良好,各种活动形式得到规范、内容得到扩充、影响得到扩展,整个生态区的保护体系得到健全和完善。主要工作是:

一是围绕宝丰说唱文化特色,在生态区内确立重点村镇,保持民众既有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与说唱文化的紧密联系。

二是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链条,加强与说唱文化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制建设。

三是维护并改善生态区内的自然环境,稳固说唱文化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二、建设措施与成效

(一)规划实施有关情况

《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已纳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并严格实施;同时纳入已在修编的城乡建设空间、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充分考虑与生态区规划的衔接,形成目标一致、集约高效、功能互补的规划体系。加强与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的沟通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已出台《平顶山市汝瓷文化保护条例》,并将《平顶山市说唱文化生态保护条例》纳入立法规划。加强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接,实现了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规划和生态区规划的紧密衔接。

(二)建设管理机构情况

1.管理机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宝丰县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保护管理领导小组。成立了正县级建设管理机构——平顶山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发展中心,为平顶山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由市县共管,并代管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文联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兼任说唱文化发展中心党组成员,确立了平顶山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发展中心在生态区建设中的牵头抓总的地位。

2.制度建设。制定了《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对生态区管理机制、主要工作、责任分工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出台了《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化表现形式或文化空间)保护单位暂行管理办法》《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资助及管理办法》《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试点保护工作办法(试行)》《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重点项目保护工作办法》《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管理办法》《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考核办法》等11个管理性文件,为建设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3.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根据国家和河南省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和本地特点,制定出台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相关政策。把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新机制。同时,建立了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区联席会议制度,由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分管文化领导同志参加,定期召开会议、推进工作落实。组织召开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建设工作推进会、联席会等,定目标、分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三)保护方式与保护措施落实情况

1.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

与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合作,设立了说唱文化研究基地和马街书会田野考察基地,组织专业调查队伍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挖掘和资料的整理工作,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全面摸清“家底”。制定出台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传承所“大起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全县99个传承中心、传承所,592名传承人实现了调研走访全覆盖,同时,注重调查收集非遗资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摸清了非遗资源家底、拉近了与传承人的距离,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经过调查走访,更新了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最新情况。截止目前,全县列入四级名录的非遗项目18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10项,市级64项,县级111项。

 

国家级项目 4 项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保护单位

1

民俗

马街书会

县文化馆

2

传统技艺

宝丰酒传统酿造技艺

宝丰酒业有限公司

3

传统技艺

汝瓷烧制技艺

县文化馆

4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幻术(宝丰魔术)

县文化馆

省级项目10项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保护单位

1

民间文学

妙善观音传说

县非遗保护中心

2

民间文学

白朗起义传说

县非遗保护中心

3

传统音乐

唢呐(韩店唢呐)

肖旗乡文化服务中心

4

传统戏剧

木偶戏(宝丰县)

县非遗保护中心

5

传统戏剧

曲剧(高腿曲子戏)

县说唱艺术研究会

6

传统舞蹈

挑经担(经担舞)

县非遗保护中心

7

曲艺

河南坠子

县非遗保护中心

8

曲艺

大调曲子(墨派大调曲子)

县说唱艺术研究会

9

曲艺

三弦书

书)

县说唱艺术研究会

10

传统技艺

醋酿造技艺(冯异米醋酿造技艺)

冯异米醋有限公司

市级项目 64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保护单位

1

民间文学

王莽撵刘秀传说

县非遗保护中心

2

民间文学

莲花酒的传说

县非遗保护中心

3

民间文学

净肠河的传说

县人民文化馆

4

民间文学

樊钟秀的传说

县老促会

5

民间文学

将隐语歌谣

县老促会

6

民间文学

济公训狐传说

前营乡文化站

7

民间文学

老洋人张庆的传说

县老促会

8

民间文学

魔术行话术语

赵庄镇文化站

9

民间文学

戏曲曲艺行话术语

县说唱艺术研究会

10

民间文学

农事生产生活谚语

县非遗保护中心

11

民间文学

传统民谣

县非遗保护中心

12

民间文学

灯谜

县非遗保护中心

13

民间文学

李庄歇后语

李庄乡文化站

14

民间文学

宝丰豫西方言

县人民文化馆

15

传统舞蹈

竹马旱船舞

县非遗保护中心

16

传统舞蹈

龙泉大秧歌

商酒务镇

17

传统舞蹈

高跷故事

县非遗保护中心、说唱艺术研究会

18

传统舞蹈

赶脚

县非遗保护中心

19

传统舞蹈

斗狮

前营乡

20

传统舞蹈

花棍舞

县非遗保护中心

21

传统舞蹈

大铜器舞

县非遗保护中心

22

传统戏剧

地摊越调戏

县说唱艺术研究会

23

传统戏剧

大木偶戏

赵庄镇周营村委会、说唱艺术研究会

24

传统戏剧

豫剧

县豫剧团、说唱艺术研究会

25

传统戏剧

靠调梆子

县豫剧团、说唱艺术研究会

26

曲艺

风搅雪坠子书

县说唱艺术研究会

27

曲艺

快板书

县说唱艺术研究会

28

曲艺

评书

县非遗保护中心

29

曲艺

豫西大鼓

县说唱艺术研究会

30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金枪刺喉

赵庄镇

31

传统美术

传统烙画工艺

县非遗保护中心

32

传统美术

古建筑传统绘画

县文化馆

33

传统技艺

琉璃不兑儿制作技艺

城关镇

34

传统技艺

大黄制鼓技艺

赵庄镇文化站

35

传统技艺

土布纺织印染技艺

大营镇文化站

36

传统技艺

偶人制作技艺

县非遗保护中心

37

传统技艺

弓弦乐器制作技艺

县非遗保护中心

38

传统技艺

击打乐器制作技艺

县非遗保护中心

39

传统技艺

弹拨乐器制作技艺

县非遗保护中心

40

传统技艺

吹奏乐器制作技艺

县非遗保护中心

41

传统技艺

买根烧鸡制作技艺

县人民文化馆

42

传统技艺

李胡子厨刀制作技艺

县人民文化馆

43

传统技艺

花米团制作技艺

县非遗保护中心

44

传统技艺

任寨柳编

赵庄镇文化站

45

传统技艺

张庄竹编

赵庄镇文化站

46

传统技艺

打犁铧

县非遗保护中心、商酒务镇

47

民俗

香山寺龙华会

县妙善观音文化研究会

48

民俗

花姑奶节

县非遗保护中心

49

民俗

加官戏

县豫剧团、说唱艺术研究会

50

民俗

祭火神

县人民文化馆

51

民间文学

吴道子与龙兴寺的传说

前营乡文化站

52

传统音乐

板头曲

县非遗保护中心

53

传统美术

石雕

观音堂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区

54

 

传统技艺

羊肉冲汤制作技艺(宝丰羊肉冲汤制作技艺)

城关镇

55

传统技艺

卤肉制作技艺(闹店红焖卤肉制作技艺)

闹店镇闹店饭店

56

传统技艺

紫砂陶烧制技艺

县汝窑瓷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

57

传统技艺

传统建筑脊兽烧制技艺(宝丰传统民居脊兽制作技艺)

周庄镇陆庄村委会

58

传统技艺

柴瓷烧制技艺

县魁汝汝瓷有限公司

59

传统技艺

笤帚制作技艺(西丁岭笤帚制作技艺)

肖旗乡文化站

60

传统美术

民间剪纸(宝丰剪纸)

县非遗保护中心

61

传统美术

泥塑(宝丰泥塑彩绘)

赵庄镇文化站

62

传统美术

传统刺绣(宝丰刺绣)

县非遗保护中心

63

传统技艺

醋酿造技艺(应河米醋制作技艺)

河南应河醋业有限公司

64

 

传统技艺

锔瓷

城关镇东中社区居委会

 

为确保项目保护成效,重点依托非遗传承所、非遗档案馆、非遗数字化管理系统等平台,实现非遗活态保护与传承。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机关、进校园、进教材、进景区、在社区、在乡村等“四进两在”活动,推动非遗项目走进社会大众传承发展。在马街曲艺培训学校设立宝丰县曲艺传承创作实践基地围绕数字化记录,对河南坠子、平调三弦书等濒危濒危非遗项目进行抢救性记录,存储数字化资料20T。加快推进生态区官方网站建设和非遗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已进入第二阶段,即将上线试运营。进一步完善说唱类系列丛书体系建设,2023年出版说唱文化普及系列丛书9册64万字。与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建立“公益诉讼+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同办案机制,设立非遗保护检察官办公室,强化非遗保护的司法保障。

2.传承人保护工作

为非遗传承人提供政策、资金、场所、宣传等方面的扶持,激励其积极履行传承重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已建立起592人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积极引导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举行收徒拜师仪式。鼓励扶持传承人在传承中心、传承所、学校开展常态化传承实践活动,2023年共扶持19个传承所,开展传承培训5000余次。对7个传承所扶持一批传承道具及服装,切实激发他们的传承积极性。成立马街书会说唱艺术团,开设10多个教学曲种,提升曲艺专业水平。在中华曲艺展览馆组织传承人开展常态化对外免费授课和展演活动。举办传承人直播课、河南坠子培训班、汝瓷烧制技艺培训班、宝丰魔术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培训3000余人次。对生活困难、濒危项目进行定补扶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鼓励传承人开展展示展演活动;出台了《关于采购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通知》,鼓励各预算单位根据需要采购非遗产品和服务。对60岁以上代表性传承人开展免费体检。开展四级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工作,切实提升传承人的工作积极性。对贡献突出的传承人表彰鼓励、宣传推介,激励他们履行传承重任。认定第五批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07名;45人被认定为第六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023年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献坡、卢振营被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为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

3.文化生态空间整体性保护和以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核心的重点区域保护

一是规划衔接。加强与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实现了《宝丰县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宝丰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等部门规划和生态区规划的紧密衔接。

二是重点区域保护。对马街书会周边以及重点区域内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进行重点保护。实施矿山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工程,加强对矿产资源和水资源的保护,将大龙山、香山、文笔山、应河、净肠河等重点区域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生态控制区。加强对省自然资源厅的沟通汇报,将大营镇清凉寺一带汝瓷瓷土资源纳入国家矿产地。申报清凉寺汝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完成香山寺、龙兴寺重点文物的保护修缮工作。对县域内9个传统村落进行重点保护和合理开发,完成省级第七批传统村落名录的申报。

三是助力经济发展。探索“非遗+乡村振兴”模式,出台工作方案,打造非遗小镇、非遗街区、非遗工坊,形成了清凉寺汝瓷、邢庄酿酒、翟集酿醋等特色小镇,认定并公布了10家县级“非遗工坊”,打造了1个仓巷街非遗美食街区。成功引进东道汝窑、九道宝瓷、中汝廷怀窑等汝瓷企业落户宝丰,引导群众增收致富。完成香山寺、龙兴寺等重点文物的保护修缮,启动香山文旅休闲古镇及农贸综合体项目建设。推动非遗元素进景区,举办龙王沟万亩油菜花节、酒祖仪狄文化节、“2023河南宝丰魔术大会”等大型文旅活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4.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

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项目基建硬装基本完成,内部布展方案多次与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省文化和旅游厅、县委县政府进行沟通汇报,几易其稿,目前布展方案已基本确定,准备施工入场。实物征集正在有序进行中。非遗研学馆正在施工,杨家院子中原民俗文化体验地项目招投标已完成,龙王沟研学营地项目施工正在有序进行,综合楼主体已封顶。马街曲艺培训学校已建成开班招生。赵庄、大营、肖旗等乡镇非遗馆已完工开馆。对99个传承中心、传承所深入走访,完成标识标牌更换,提档升级了一批传承所。启动清凉寺汝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开展项目规划修编工作。实施香山文旅休闲古镇及农贸综合体项目,计划2024年3月开工建设。

5.宣传、展示、展演和传播活动情况

一是马街书会异彩纷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23年马街书会系列活动,开展对戏、祭火神、收徒拜师等民俗活动,举办长篇大书擂台赛、全国优秀曲艺展演、书状元展演、书状元晚会、非遗大集等十多项展示展演活动,现场人山人海。正月十三当天到会艺人1186人,赶会群众突破23万人,三天赶会群众突破50万人。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中国曲协党组书记杨发航、文旅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等莅临指导让古老书会光芒更加璀璨。马街书会入选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视频直播家乡年”重点年俗活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30多家主流媒体现场报道。马街书会乡村村晚原创节目《赶书会》荣获全国“我最喜爱的村晚”第一名

二是激情六月氛围浓厚。依托“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把6月份拓展为非遗集中宣传展示月,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展示展演类活动,13类35项活动遍布城乡,线上、线下受众突破100万人次。尤其是经典致敬经典、非遗“豫见”非遗——“在宝丰遇见《红楼梦》——说唱文化实践保护计划”的成功启动,开辟了生态区建设新路径。

三是惠民展演人气火爆。利用传统物交会、传统节日、传统村落开展展示展演100余次,发放宣传页10万份。开展《麦田里的红楼梦》曲艺、戏剧惠民巡演,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利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浓情端午话传承”、“月满华诞•说唱文化进万家”“九九重阳 浓情非遗”等各类表演艺术类展示展演活动200余场,惠及群众近70万人次。利用游园、广场开展2023年消夏夜曲艺惠民展演系列活动近百场。通过开展各种常态化的展示展演活动,在宝丰全社会形成了“人人都是保护者、个个都是传承人”的良好氛围

四是宣传推介扩大影响。在各乡镇设立生态区宣传大中型标识标牌100余个,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提升群众对生态区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将生态区建设知识列入全县干部、传承人教育培训内容,开展传承人直播课、培训班专题培训36次,轮训8000余人次。平顶山日报开辟“保护文化生态 畅享说唱文化”专栏2023年刊登29期。宝丰快报相继开辟“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专栏、“保护文化生态 畅享说唱文化”专栏,2023年刊登49期。微信公众号“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宝丰”微信公众号全年共编发、转发366篇。在市级以上各类传统媒体上发稿600多篇。其中,新闻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在光明日报头版刊登;《宝丰民间艺人把红楼梦唱到了北京》被中国搜索、凤凰网、人民网等各大主流媒体采用,凤凰网阅读量达114万次。在抖音平台设立马街书会专区,累计播放量突破1.2亿次。在抖音、快手、B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视频1500多条(次),播放量突破5000万次。“宝丰非遗”抖音官方账号播放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受到通报表彰。“宝丰非遗”视频号在B站圈粉近3万人。

五是对外交流展示形象。参加陕西榆林首届中国非遗保护年会、成都国际非遗节、日本“中国汝瓷展”、深圳文博会、景德镇瓷博会、山东“河和之契”非遗交流展示周等对外交流活动近30次。徐结根汝窑艺术展在北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展,组织宝丰县说唱艺人赴京参加“第十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活动。到云南大理、迪庆学习生态区建设工作经验,洛阳、延安、潍坊、东莞等地纷纷到宝丰学习交流生态区建设工作经验。

(四)建设资金投入使用情况

生态区建设资金主要由中央补助资金、地方配套资金以及民间投资三部分构成。严格按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2〕45号)要求,合理制定资金使用方案,并由县财政部门审核通过后实施。其中,中央资金主要用于大型项目建设、理论及技艺研究、传承人及传习活动补助、展示展演活动补助、资料抢救整理及出版等方面;地方配套资金主要用于生态区建设和非遗工作日常方面;民间投资主要用于民营非遗保护利用设施项目建设及传承工作。

三、创新性与可推广经验

(一)调研走访大起底,摸清文化家底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说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任组长的“大起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领导组,印发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传承所“大起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大起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广泛征求意见。累计召开由县域内非遗专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文化工作者等不同层次的座谈会5次,并采取电话咨询、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非遗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100余条,经过归纳梳理,主要涉及非遗资源调查、非遗项目保护、传承所修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数字化建设、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保护、宣传推广、非遗助力经济发展等8个方面,为调研走访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加强业务培训。邀请县非遗专家,从调查方法、沟通技巧、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全县80多名调查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查业务知识培训,确保调研走访工作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各项工作重点不跑偏、细节不漏项。建强调研队伍。成立由30余名文化工作者、40余名乡镇文化工作者、10余名暑假期间的实习生组成的调研队伍,按照非遗项目类别与所在乡镇区域分成两大组,每大组再分若干小组,每小组由2-4人组成,分工协作,分别负责现场座谈、视频录制、照片拍摄、文字记录、资料整理等。科学安排时间。采取集中走访和分散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农村实际,充分利用中午休息、下午下班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开展田野调查、街巷调研,以群众听得懂的乡言乡语,进村入户开展调研走访。讲究方式方法。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同时向传承人、群众宣传普及生态区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科学设计制作传承人的调查表,内容涉及传承人的基本情况、传承活动开展情况、收徒情况等相关信息45项。传承所调查表涉及传承所名称、地址、面积、传承谱系、传承计划等相关内容明细共17项。每个调查组认真开展视频录制、照片拍摄、走访日志撰写,把每天走访的情况及时记录下来并整理总结,为录入数字化管理系统做好准备。通过本次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摸清了文化家底、拉近了与传承人与群众的距离,宣传了生态区知识,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创新推出“公益诉讼+非遗保护”机制,提升非遗保护法治化水平。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精准选题”。说唱文化发展中心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协调作用,通过开展座谈交流、宣讲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向各成员单位宣传普及生态区建设知识,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积极引导各单位创造性开展工作。说唱文化发展中心会同县检察院,采用静态审查和动态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实地走访县域内87位传承人,从外部环境到具体保护,从食品安全到制造工艺,逐一走访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将孕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然环境,以及非遗产品制作技艺、非遗知识产权以及行政部门的保护管理职责等,纳入走访调查的关键环节,找准非遗保护与公益诉讼结合点,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案件,融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去,探索开展“公益诉讼+非遗保护”专项监督活动,用公益诉讼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二是突出“目标导向”,部门联动“合力破题”。建立由说唱文化发展中心、县检察院、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41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线索交流、线索移送反馈、信息共享,通过案前排查线索、案中举行联席会议、案后监督后续整改,加强全流程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实、见底见效。2022年以来,说唱文化发展中心累计向县人民检察院移交涉及生态区建设和非遗保护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条,立案10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3件、涉及食品药品领域5件、涉及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2件,发出检察建议9件,均已整改到位。2023年7月,县检察院在说唱文化发展中心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办公室”,在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所在乡镇或保护单位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基地”,建立健全“宝丰县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同时,说唱文化发展中心牵头,借助网络直播推出了“检察官说非遗”,加强了非遗传承技艺的知识产权保护,拓宽了非遗保护宣传渠道。三是突出“结果导向”,抓住重点“高效解题”。突出重点项目保护。通过走访发现马街书会附近存在有排污口向应河河道内排污、桥下有土堆堆积等问题,且汛期有冲毁会址的隐患,对马街书会周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造成影响。县检察院接到问题线索后,立即向所在地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使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突出传统技艺保护。前,宝丰酒市场存在小作坊林立、个别作坊酿造技艺缺失等问题。县检察院多次与相关部门、企业沟通协商,从整治经营环境脏乱差到健全管理制度,再到酿酒技艺的改进,监督行政机关督促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有效推动了传统酿酒技艺的传承发展。同时,说唱文化发展中心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协调联动,累计认定公布了26家县级“非遗工坊”,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了清凉寺汝瓷、邢庄酿酒、翟集酿醋等非遗特色小镇。宝丰县入选河南省首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地区之一。突出传统村落保护。三间房村始建于清代早期,现存文物12个院落40余栋建筑,是非遗活态传承的村落。夏季汛期,“三间房”传统古村落存在墙体、房顶破损,个别房屋坍塌等问题。经过实地调查后,说唱文化发展中心会同县检察院立即督促有关部门和所在乡镇严格履行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积极解决古村落维修经费难、有资质的维修单位少等难题,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进行修缮、保养,修旧如旧。由于保护有力,三间房、石板河等9个古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突出重点文物保护。清凉寺汝官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由于巨大的收藏和经济价值,位于宝丰县大营镇的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周边仍存在非法开采破坏环境的现象。宝丰县检察机关精准把握职能定位,一方面,严厉打击盗掘文物和私挖乱采等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积极走访汝瓷企业和行业协会,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知识,增强企业依法经营和维权意识。同时,主动和主管部门磋商、会谈,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服务汝瓷重点项目建设,为宝丰汝瓷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通过“公益诉讼+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创新了保护举措、延伸了保护触角、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了公益诉讼和非遗保护工作有机结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存在问题与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非遗项目传承困难。现有传承人年龄偏高,又因学艺周期长、经济效益差等原因,导致年轻人不愿意学。二是品牌活动不多。虽然当前我们生态区的非遗项目很多,但是文化活动品牌不够响亮,虽然马街书会已经叫响全国,但是其他的文化活动品牌知名度不高。是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不够。文旅品牌项目少,文创产品类型单一,缺乏文旅融合的优势项目和龙头企业,文化和旅游融合不够,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上还需要进一步挖掘

(二)整改措施

1.围绕重点任务,夯实工作基础。积极筹备2024年马街书会系列活动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各类展示展演活动,进一步营造生态区建设浓厚氛围。持续加强说唱类丛书体系建设。高质高效推进国家级非遗馆建设,加快推进项目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完工开馆。加快推进非遗研学馆、杨家院子中原民俗园、龙王沟研学营地、清凉寺汝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对需要改造的传承所进行修缮、提档升级改造。

2.围绕数字化记录,完善数字化系统。加大对非遗有关文字、图片、音频及实物资料的搜集、整理和数字化处理,加快完善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数字化档案及数字化影像库系统,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濒危项目、高龄传承人进行抢救性保护,对非遗资料进行系统化分类整理和数字化加工提取,做好生态区官方网站建设和维护工作,不断完善非遗档案和数字化管理体系。

3.围绕传承弘扬,提升保护水平。一是开展生态区内非遗资源常态化普查和专项调查,做好新增非遗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对与说唱文化相关的文物遗迹和非遗赖以生存的矿藏资源、水资源等加强整体保护。二是加强对全县代表性传承场所、传承人的扶持和考核。定期对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进行监督检查,评估项目存续状况,加强绩效评估检查和动态管理。三是持续做好非遗“四进两在”系列教育普及活动。四是积极发挥马街曲艺培训学校的作用,培训曲艺类专业人才。五是完善对马街书会的保护举措和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补贴政策。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对非遗工作者、非遗志愿者、非遗传承人的日常培训。

4.围绕传播推广,擦亮文化品牌。整合优秀非遗资源,创新宣传方式,加强互联网合作推广,提高宝丰非遗品牌知名度。充分利用“马街书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民间艺术大赛”等品牌活动,谋划拍摄系列主题短视频,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常态化拍摄生态区建设相关视频,完成“宝丰非遗”各平台视频日常推送。加强与上级媒体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大非遗知识普及力度。举办生态区建设成果系列展示展演活动,组织优秀非遗节,通过在省内外开展巡演活动,擦亮说唱文化品牌,提升文化影响力。积极参加各类非遗年会、非遗节、文化艺术节、陶瓷博览会等大型文旅活动,推动宝丰说唱文化走出去。加强与其他生态区的沟通交流,外出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提升整体保护水平。

5.围绕创新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做好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修复工作,在传统村落内修缮、升级一批传承体验、文化传播点位。深入挖掘传统村落的非遗资源,打造非遗特色小镇、非遗街区、非遗工坊。加大对传承中心、传承所等传承体验空间的建设力度,打造符合现代人生活的新型文化体验空间,稳步推进传承点提档升级。在现有景区融入非遗元素的基础上,引进重点文旅项目,开发系列文创产品,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加强乡村非遗传承阵地建设,积极打造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研学基地。在研学体验、休闲康养、亲子游玩等方面定制主题旅游线路,用非遗赋能旅游。

五、自评估结论

对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和《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结合生态区建设工作实践和取得的成果,我们的自评结论为:能坚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以“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为目标,较好的完成了总体规划确立的建设目标任务,并为实现生态区的长期目标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附件:2023年度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

 

 

2023年2月28日

 

 

 

 

 

 

 

 

 

 

 

附件

 

2023年度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

主要工作

细化分解

责任单位


一、综合性非遗馆建设

1.设计

说唱中心、自然资源局规划中心


2.搜集实物

说唱中心、各乡镇、保护单位


3.陈展

说唱中心、县文投公司


二、数字化保护

1.图片、文字、视频数字化整理

说唱中心、各乡镇


2.官方网站建设

县委宣传部、说唱中心


三、政策规划

1.自评报告

政府办、说唱中心


2.汇报视频

县委宣传部、说唱中心、县融媒体中心


3.编写《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试点保护工作办法》《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生态补偿暂行办法》

政府办、说唱中心


四、研究出版

1.理论研讨之一:《后疫情时代马街书会的保护》

说唱中心


2.理论研讨之二:《说唱文化中的廉政元素》

说唱中心


3.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理论研讨

说唱中心


4.出版《乡间路戏》《美人洞》《何文秀私访》等丛书

说唱中心、说唱艺术研究会


五、普及教育

1.修订进校园系列教材

说唱中心


2.建设马街书会沉浸式非遗体验基地

说唱中心、杨庄镇


3.建设竹马旱船舞沉浸式非遗体验基地

说唱中心、龙王沟示范区


4.传承工作培训班

说唱中心、各乡镇


5.完善非遗保护工作者、完善非遗志愿者保护制度、非遗志愿者培训

说唱中心、各乡镇


六、宣传推广

1.制作生态区和非遗保护标识、标牌,营造非遗浓厚氛围。

说唱中心、各乡镇

 


2.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汇报展示展演

说唱中心


3.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冬至等传统节日和“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开展非遗节目展示展演活动

说唱中心、各乡镇


4.在《宝丰快报》开设“宝丰非遗”“文化生态区建设巡礼”(栏目名暂定)

说唱中心、县融媒体中心


5.非遗精品旅游线路的策划、推广

说唱中心、旅游和接待服务中心


6.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系列展示展演活动

说唱中心


7.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利用各乡镇传统庙会开展非遗大集活动

说唱中心、各乡镇


七、中国传统村落的非遗保护

1.杨庄镇马街村:

①扶持上巳节拜三皇、艺人之家接待点

②扶持大铜器等民间艺术队伍

③调查挖掘马街村以及马街书会的故事

说唱中心、杨庄镇


2.商酒务镇北张庄村:

①扶持戏曲小院开展培训、传承活动

②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③挖掘该村历史文化和民间故事

说唱中心、商酒务镇


3.大营镇白石坡村:

①保护该村汝瓷烧制技艺、黑陶烧制技艺非遗项目

②新建白石坡非遗故事坊

说唱中心、大营镇


4.石桥镇高皇庙村:

①举办非遗展演活动

②保护该村锅盔馍等传统技艺

说唱中心、石桥镇


5.大营镇大营村:

①利用庙会唱大戏

②挖掘该村历史文化和民间故事传说

③保护琥珀馍等非遗美食和其他非遗项目

说唱中心、大营镇


6.李庄乡翟集村:

①保护该村米醋酿造技艺

②挖掘该村历史文化和民间故事传说

说唱中心、李庄乡


7.李庄乡程庄村:

挖掘该村历史文化和民间故事传说

说唱中心、李庄乡



1.各乡镇非遗协会工作站、传承中心挂牌

说唱中心、各乡镇


八、管理体系和管理队伍建设


2.村级体验点打造、展示馆建设

说唱中心、各乡镇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