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00bfx-00000-2021-00004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宝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丰县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宝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丰县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宝丰县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制订《宝丰县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方案》?

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重点实施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格局,为我县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提供强大动力。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宝丰县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方案》。

二、制订《方案》的依据是什么?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135号)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2016〕99号)等文件。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组织引导,明确任务分工,协调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建立每季度乡镇农民工创业项目观摩评比机制,并将排名情况作为每季度“党建引领、比拼四季”擂台赛考核依据。0

(二)强化示范带动。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抓好示范园区创建,培育一批返乡创业示范项目。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园区建设省市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基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县工作推广提供经验、探索路子。

(三)强化社会保障。探索完善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制度,解除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后顾之忧。对已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返乡农民工,为其及时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关系顺利衔接。鼓励农民工返乡创办的企业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引导和帮助企业和职工办理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关系登记、缴费,符合有关规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四)强化表彰奖励。每年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乡镇、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对返乡创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民工,在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等评选中给予一定倾斜。

(五)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宣传,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积极营造创业、兴业、乐业的良好环境。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