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宝丰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配合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工作,现将《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宝丰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3月18日        

 

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

宝丰宣传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根据《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平法办〔2021〕1号)和《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工作方案》(平法创办〔2022〕1号)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总目标,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主线,利用门户网站、公众号、新媒体及新闻主流媒体等,广泛宣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原则目标、方法步骤、工作部署、工作成效,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努力为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宣传内容

围绕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主题进行宣传,突出宣传创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动态、新成效、新经验。

三、宣传举措

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平台作用,突出主流媒体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宣传优势,迅速掀起宣传高潮,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关注度,在各类场所设置宣传标识、开展集中宣传,努力形成多元化、多方位、多层次宣传格局,做到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氛围浓厚。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突出抓好阵地宣传。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好现有宣传阵地优势作用,同时,利用广场、公园、长廊、讲堂、橱窗、专栏、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场所及设施,迅速打造一批新的宣传阵地,确保县、乡(镇、办)、村(社区)三级宣传阵地建设全覆盖、无死角。其中,县政府在交通要道设置1-3块大型公益广告牌,在法治公园设置3-5块宣传展板;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专栏;各单位要利用电子屏经常性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公益广告或设置固定宣传栏,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各窗口服务单位要在显著位置摆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宣传标语展板,大力宣传我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强大宣传攻势。

(二)用好行业平台宣传。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医院、学校、银行、保险、宾馆、酒店、车站、影院、沿街门店、集贸市场以及公交、出租车等行业,统筹安排宣传活动,并利用户外、车载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其中,医院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学校由县教育体育局负责,银行由县金融办负责,宾馆、酒店由县公安局负责,影院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沿街门店、集贸市场由县城市管理局负责,车站、公交、出租车、公交站点宣传栏由县交通运输管理局负责。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要向客户推送相关短信息,每周向用户推送不少于2次的相关公益短信,确保为创建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三)广泛开展“八进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工作纳入普法“八进活动”内容,各级各单位通过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景区活动,广泛宣传示范创建工作,切实提升全民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充分发挥各级媒体宣传。县融媒体中心要积极配合示范创建工作,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要开设示范创建专题专栏,制作播放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实时报道示范创建工作部署、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县广播电视台每天播放不少于2次的公益广告,云上宝丰开设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活动开展情况。

四、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工作,是助力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保障措施。各部门和新闻单位要把创建宣传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宣传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周密策划,有序推进,确保宣传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各级各单位要围绕迎检任务,以提高知晓率、满意度为目标,组织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精准化的系列宣传活动。

(二)明确任务,把握方向。各级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确定的各项措施,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总结本单位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把握宣传的关键点,找准宣传的切入点,高位推进多措并举,迅速提升宣传聚合效应。宣传内容要注重实效性和针对性,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以事释法、寓教于乐。创建活动中的宣传标语牌、公益广告牌等宣传品的制作,要统一使用本方案指定的标语口号;制作的宣传牌、条幅等宣传品,用语要规范得体、整体美观大方、色调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尤其是大型公益广告牌、公园广场固定宣传牌等,要与其他国家级创建活动的相关要求相融合,确保5年内不落后。要加强负面舆情监测与管控,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及时上报并采取妥善措施予以处置。

(三)持之以恒,务求实效。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坚持把长远规划和阶段性安排有效结合起来,一以贯之、久久为功。要不断创新完善宣传形式和载体,做到既有声势又有时效。

全县各单位原则上于3月25日前各项宣传工作安排部署到位,并于每周四之前上报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此次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将与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挂钩。

 

附件: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标语

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标语.doc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