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00bfx-00000-2022-00002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宝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丰县2022年度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链接:《宝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丰县2022年度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宝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丰县2022年度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和铁路地区办事处、县人民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宝丰县2022年度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3月9日


  

宝丰县2022年度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

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利用保险功能化解农业自然风险,发挥农业保险的经济补偿“稳定器”作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根据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银保监局关于印发《河南省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财金〔2021〕44号)精神,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调推进”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把发展农业保险作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以构建和完善农业生产风险保障体系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主线,加强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管理,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质量,资金使用效率,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达到产业兴旺,农民稳增收。

二、实施内容
(一)实施范围

将全县范围内种植的小麦、花生、玉米、油菜等农作物和养殖的生猪、奶牛等牲畜纳入农业保险范围。

(二)保费分担

中央、省、市、县财政补贴80%,农户承担20%。农户承担的20%由县级财政承担,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三)保险期限

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四)承保机构

根据《河南省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承保机构招标实施方案的通知》(豫财金〔2021〕40号),由中原农险、太平洋保险公司、永安保险公司3家承保机构负责全县境内的小麦、花生、油菜、生猪、奶牛保费的收缴、理赔等具体事宜。

(五)时间安排

2月底前完成小麦、油菜投保工作,7月底前完成花生、玉米等秋作物的投保工作。若省财政厅对承保时间的规定有所调整,参照新政策执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宝丰县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决策,各乡镇(示范区、办事处)要成立相应组织,统筹协调本辖区的农业保险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相关部门和承保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利用农业保险公示牌、宣传栏、广播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宣传,消除政策盲点和认识误区,提高农业保险的知晓度、满意度。

(三)加强配合协调。各乡镇(示范区、办事处)负责组织好农作物参保面积的核定工作,县财政部门负责保费补贴资金的筹集和拨付,加强财政补贴资金监督管理,并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指导防灾减损工作,提供农业生产基础数据,协助保险机构做好承保数据确认、理赔查勘定损工作。保险监管部门负责对农业保险业务及承保机构进行监督管理,提升承保机构服务水平。

(四)规范保险业务。保险承办机构要严格执行《农业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规范操作,对农户信息、种植面积、地块及相关证明等资料信息进行审验,保险合同要经被保险人签字或盖章确认,确保承保信息真实合法。严禁以虚构保险合同骗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各乡镇(示范区、办事处)实际承保数量不得超过县农业部门提供的当年播种数量。保险承办机构要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执行保险程序,认真落实“五公开、三到户”,强化内控管理,规范农业保险行为。保险承办机构要按照农业保险合同约定及抽样基数规范要求,核定保险标的损失程度并及时足额支付保险赔偿金。严禁平均赔付、比例赔付、少赔、拖赔、无理拒赔等损害农户合法权益的行为,严禁设置绝对免赔条款,切实发挥农业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五)强化监督管理。各乡镇(示范区、办事处)要加强与承保机构的联系,确保本辖区保险承保、理赔情况真实,对公示发现或群众举报的违规违纪问题,要及时查处,坚决把农业保险政策执行好、落实好。承保机构要针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有关规定和执行情况开展自查,避免各类操作性风险出现,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查促改,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相关政策,确保农业保险政策落到实处。

 

附件:宝丰县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  件

 

宝丰县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马培翼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肖志举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成  员:苗吉辉  县政府办副主任

金晓辉  县发改委主任

杨国旗  县财政局局长

文胜伟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东方  县统计局局长

牛广军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袁文良  县气象局局长

马国留  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张晓祎  城关镇镇长

李延彬  大营镇镇长

王凤雪  石桥镇镇长

杨军红  杨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

崔俊豪  商酒务镇镇长

王  冰  张八桥镇党委副书记(主持镇政府工作)

魏前豹  闹店镇镇长

宋同珂  周庄镇镇长

李  凯  赵庄镇镇长

何耀华  肖旗乡乡长
黄琼瑶  前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提名人选

冯宇航  李庄乡乡长

商科峰  观音堂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区管委会主任

练亚超  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管委会主任

路艳玲  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宝丰监管组主任

朱燕敏  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宝丰支公司经理

张振亚  太平洋保险公司宝丰分公司经理

张继伟  永安保险公司宝丰分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杨国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日常工作。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