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政策送上门 纾困解难促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县委营商办制定了《宝丰县“惠企政策送上门”服务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惠企政策服务行动。各单位迅速行动,靶向施策,推动中央、省、市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县纪委:走访企业听诉求 靠前监督解难题

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机构副科级及以上干部107人,深入分包联系的107家企业进行走访,与企业家座谈交流,宣传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精神内涵和政企交往行为规范;听取企业对职能部门的评价,尤其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减税降费、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困解难等方面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收到企业反映的疫情期间通行证办理困难、生产原材料运输难等问题共13条,已明确责任部门,建立台账,跟踪监督问效,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县工信局:开展“三大行动” 为企业纾困解难

“你们工信局的服务真的很贴心,给我们这些想要拿焊工证的工友们解决了难题,以后也能持证上岗喽。”6月16日,在宝丰县产业集聚区华夏碧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设备安装组工长朱红宇乐哈哈的说。

 为统筹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县工信局常态化开展惠企纾困政策“大走访、大宣讲、大服务”工作,干部职工分组分包全县1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精准传达上级惠企政策,讲深讲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大改造”、产学研合作等重点政策,使企业应享尽享、能享尽享,激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下沉一线企业,收集基层难题,建好“四本台账”,即:困难问题台账、项目建设台账、政策落实台账、科技创新台账,指导企业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经济运行调度、研发全覆盖、防汛抗旱、“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等工作。借助“万人助万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等专班力量,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问题和难题,推进企业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抢抓全年经济发展“黄金期”,卯足干劲,奋力冲刺工业经济“双过半”。

 杨庄镇:有问必答  为企业纾困解难

“有问必答,有难必解,政府为我们企业贴心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咱的营商环境真中。”近日,宝丰县杨庄镇营商环境办公室在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时,河南金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国宾对该镇的营商环境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2008年范国宾创建了河南金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乘着优化营商环境的东风,企业很快就成长为区域型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先后投资建设了两座总产气容量达1200立方米的沼气池。今年又新增流转土地600多亩、果园300多亩,完善了“猪-沼-田”生态产业链模式,实现了循环发展和综合利用,发展势头良好。

在建设种养循环、绿色发展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基地时,由于土地问题一直未能协调到位,金岭牧业基地建设较为滞后。

“去年年底那几天,我都没心情去置办年货了,眼瞅着过完春节就要开始施工了,可还有几户群众的工作没有做通。”范国宾说。镇里了解到情况后,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先后来到现场协调处理问题,并组织石灰窑村委会及分包领导牵头与群众当面沟通交流。在杨庄镇营商环境工作组的通力协作下,2022年5月底金岭牧业生态循环农业基地成功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已为全县企业退税5.5亿元,为51家自主创业企业发放开业补贴25.5万元,金融机构累计为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2594万元、无还本续贷5.88亿元,为1024家企事业单位减免失业保险费327万元,为829家企业单位减免工伤保险费186万元。全县已申报满负荷生产奖励企业4家,第二批拟申报20家;建立县级“四保”白名单工业企业164家、市级53家、省级29家;已对126家规上企业走访全覆盖,收集企业意向持证工人1200余人,正在分批次组织培训。

下一步,全县各乡镇 、各单位将继续深入企业走访,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以“店小二”的服务态度,真抓实干求成效,将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实处,尽心尽力为企业服务好,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