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00bfx-00000-2022-00005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围绕粮食、珍稀菌、林果、花生、生猪、奶牛等重点产业,强力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培育壮大重点龙头企业,分类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取得了显著成效。李庄乡翟集村、大营镇清凉寺村先后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商酒务镇韩庄村、前营乡店西村先后入选“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1家。生猪产业园被批准创建省级产业园,乳业、珍稀菌产业园创建成市级产业园,秋月梨等10个产业园被评为县级产业园。

在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方面。近年来,我县坚持因地制宜,依托资源禀赋、交通区位等优势,优化乡村产业布局,按照农业发展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六化”要求,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先后出台了《宝丰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宝丰县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为我县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规划。今年,县农业农村局正在牵头制定《宝丰县加快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该方案的制定将进一步将推动我县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我县着力做好“农业+”这篇大文章,推动农业“优一接二连三”,实现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互促互融。生猪产业以打造全产业链为重点,今年生猪产业园被批准创建省级产业园,拟投资4.2亿元,以提高屠宰加工能力为目标,统筹推进生猪良种繁育、智能化养殖、加工及仓储物流、循环农业科研推广及品牌培育等工程,打造生猪产业全产业链,致力于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绿色种养循环示范区。生猪产业园创建期(2022-2023年)规划项目12个,现已开工5个,完成投资3340万元。乳业产业以补链强链壮链为重点,致力于建设“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冷链物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今年5月份,我县被确定为全国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县,项目实施方案已上报至省厅。在6月15日召开的全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我县作典型发言。优然二期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搬迁安置工作,项目建成后,优然牧业奶牛存栏将达1.7万头,年产鲜奶近11万吨,年产值近6亿元。珍稀菌产业以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我县成立了珍稀菌研究院,已初步和省农科院约定在宝丰设立分院,同时出台了《宝丰县加快珍稀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办法》,设立珍稀菌奖补资金500万元,鼓励兴办研发实体、支持珍稀菌基地建设、鼓励工厂化生产。6月28日举办了宝丰县第一期珍稀菌栽培技术培训班,共培训种植户、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等人员80余人次。花椒产业以打造知名品牌为重点,近年来,我县充分结合“三资”问题清理整顿成果,利用村集体收回的荒山、荒坡等闲置资源,发展花椒种植,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目前,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4万亩以上,产量80万公斤以上,产值在4000万元以上。观音堂花椒被认定为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资料正在经农业农村部审核。成立花椒产业发展协会2家,并成功加入中国经济林协会花椒分会,打造了“岩香红”“溢红”等品牌。秋月梨产业以打造高端种植基地为重点,已种植秋月梨3000余亩,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修建园区道路5千米,配套节水灌溉设施,建成果品筛选、加工、冷藏等设施,聘请华中农大园艺林学院对秋月梨产业园进行规划设计,着力打造万亩集种植、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3A级景区。今年,秋月梨产业园正在争创市级产业园,目前申报材料已经报送至市局。花生产业以延链补链为重点。宝丰花生已经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今年全县种植花生7.1万亩,种植规模呈逐年扩大的趋势,致力于打造成优质花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李庄乡裕丰粮油公司的花生榨油项目今年已经投产使用,年加工花生2万余吨,预计日出油量10吨左右,实现花生深加工下游延链的突破。

在支持产业发展方面,我县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围绕优势产业,改造传统农业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了乳业、生猪、珍稀菌产业链链长制,由县级领导担任链长,推动全产业链发展。绘制了乳业“四张图谱”,开展了“四个拜访”,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生猪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了首席服务官制度,开展了“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推进示范带动,县农业农村局先后组织了“优质特色农产品”、“优秀新型经营主体”、“宝丰县首届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评选活动,并在擂台赛上对获奖对象进行了表彰。宝丰梨、小米醋、羊肚菌、花生、大球盖菇等特色产品先后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在农交会、农洽会等国内、国际大型展会上多次获奖。2021年新申报市级龙头企业10家,今年新申报优然牧业等4家企业为省级龙头企业。三是加大政策支持,2021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先后整合产业园建设补助资金、农业结构调整项目补助资金资金、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补助资金、奶牛畜位补贴、生猪标准化建设、绿色种养循环等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扶持康龙公司、优然牧业、欣荣合作社、弘亚菌业等190余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冷藏保鲜、分选、色选等设施设备,改扩建生产基地,扩大生产规模。积极与邮储银行、省农信贷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沟通协调,为46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协调贷款共计1.4亿元。有力帮助了受灾经营主体战胜自然灾害。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以产业振兴为总体目标,突出特色主导产业,叫响农产品品牌,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平台助推的基本思路,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着力推动我县农业产业化水平全面提升,为“乡村强县”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乡村产业振兴工作的关心,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8月10日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