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宝丰县司法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2年以来,宝丰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宝丰县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提高法治建设理论水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组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个人自学的重要内容,科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条例法规。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研讨,组织观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系列课堂,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切实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统筹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做好行政调解融入行政执法工作。制定了《宝丰县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和行政调解具体事项清单,形成了行政调解“宝丰模式”。二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2022年,共审查常务会议议题123件、规范性文件11件,废止13件,有力提升政府决策合法化水平。三是认真做好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做好我市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在创建验收中,领导干部访谈发挥突出。扎实做好我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我县被评为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三)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以石桥镇为试点,赋予石桥司法所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对乡镇执法活动进行全方位监督。设立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对全县各执法单位进行有效监督。二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开展行政执法闯关答题和情景模拟比赛,在全县开展了6轮“以考促学”活动。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能力测试,抽考23次,统考5次,1万余人次参加。三是创新开展“随同执法”活动。随机抽取行政执法监督人员随同执法人员到执法现场,重点对执法人员亮证执法等现场执法环节开展监督和指导,其经验做法被人民网、河南司法行政在线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2022年开展随同执法活动18次

(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印发《宝丰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活动16次,受教育群众达15万余人次。选聘法治副校长106名,实现全县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二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与平顶山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打造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三是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印发《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通过云上宝丰直播平台举办“法律明白人”线上培训会3期,培育“法律明白人”1000余名。指导石桥镇邢庄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建成“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法治氛围更加浓厚。我局被评为全市“七五”普法先进单位,获得全国“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优秀组织奖,在平顶山市八五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中作了典型发言。

(五)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一是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基础。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法律服务窗口,安排专职律师轮流值班,在线解答咨询,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治体检,在全县构建了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中心的“掌上红鹰”律师在线视频电话系统,以10家民营企业党委(总支)办为基础,以69名法律顾问为骨干的三级法律服务网络,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和群众的法律需求。二是深化律师法律服务。成立碧野律师党支部,实现全县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全覆盖。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在每个乡镇打造一个法律服务示范村。扎实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经验做法被《河南日报》刊登推广。三是深化法律援助工作。办理援助案件875件,接待来电、来访群众2700人次,办理各类公证444件,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领导干部法治的意识不强。个别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不够高。二是公共法律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公证、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公共法律服务的群众知晓率、首选率不够高,新媒体精准普法、守正创新水平不够高,吸引力和覆盖面有待增强。三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法律事务日益增多,基层法治人才仍显不足,“一岗多能”干部储备不多,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还有待提高。

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要求和省市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带头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法治政府相关精神、法律法规。二是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各类重要事项均由班子会议集体决策,定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重点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全局依法行政工作,以局主体实施,将工作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处、所、中心,权责清晰、齐抓共管。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推进法治宝丰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委对全面依法治的统一领导,继续发挥好委依法治办统筹协调、督促推动作用,推动全法治建设。广泛宣传法治宝丰建设的实践成果,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法治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二)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经验交流、总结表彰等活动,提升我县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持续开展“随同执法”活动及案卷评查工作,加强全县行政执法部门“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积极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指导我县10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硬件建设、软件提升,加大对乡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宝丰模式。

(三)持续推动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全面推进普法宣传。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党的二十大法治精神”等相关内容为重点的普法宣传教育。二是全面强化基层法治阵地建设。指导国家、省、市级“法治乡镇”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强化工作落实,提升工作实效。指导法律明白人队伍配合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扩展法治宣传志愿队伍。三是推进法治文化带建设。督导推进“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龙王沟法治文化带”建设工作,推进“湛河源法治文化带”建设工作,打造法治宣传文化阵地。


宝丰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4104210001

联系电话:0375-6522162 邮编:467400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32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102000032号